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

拾花記


要過年了,每年這個時候總會跟老媽去花市買些花,讓家裡有些年味
今天下午,跟往常一樣去了花市買花,歷經了一幕插曲
讓我覺得有一點點的不捨,但也看到了無比的希望與溫暖~~~
在來來回回忙著搬盆花上車之際,一對父女突然叫住我(可能覺得我是工作人員吧?),並指著花店旁邊回收的布袋說:這些不要的剪枝花,我們可以撿嗎?我笑著說,我不是老闆,老闆在裡面,你問一下吧!然後我就繼續去做我的搬運工了,但心理卻回想著.....
記得小時候老爸常說:年好過!日子難過,既然好過,就要好好的過!
所以每逢過年時,我們家總是最熱鬧!
依稀記得,那時家裡並沒有很好過,阿公早逝,老爸又是長子,故長兄若父
便一肩扛起了這個傳統的大家庭。
過年總是要花錢的,四個姑姑,三個叔叔,一大家子要吃飯,要過年!
老爸總是很氣度的將辛苦掙來的錢讓大家過個好年,所以每逢過年,我們家都好熱鬧,好忙碌啊!
大年夜一大早,老爸總會親自去市場挑隻火雞跟一尾大黃魚,老媽去削蘿蔔絲
跟磨大豆漿,準備晚上要在家裡蒸年糕,接著去買春聯、鮮花跟水果,傍晚在門口掛起了八仙彩,就這樣,全家等著吃年夜飯了
年夜飯,小孩不能上桌,因為人太多了,只能窩在旁邊啃火雞肉,至於那條黃魚,很抱歉,不能吃,因為要等初二姑姑們回家裡作客時才能動。
印象最深的是阿嬤跟老媽半夜蒸年糕與發糕的那段時間,家裡肅殺之氣,油然而生!
小孩不可以靠近!
小孩不可以說話!
要是年糕沒做好,發糕沒發成,小鬼們就皮繃緊一點,誰說過話,誰就倒大楣了!!
回頭看那對父女,應該是徵詢過老闆娘的同意了,一一將布袋裡的花枝拿了出來,仔細的挑選著,臆測,應該是要帶回家擺過年的吧?
看著那小女生,大約五、六歲?花的品相,理應不好!但看著父女們挑花時的笑容,心裡有一股小小的溫暖與希望!
我想,這善良人家,過年時,桌上應該有一盆很幸福的蘭花!
隨著都市化後,年味越來越淡,家裡的蒸籠發霉了,八仙彩不知收去哪啦?
過年的意義,好像也跟著變了!
以前,過年期間,老爸規定我們不能出門,而今,第一個提議(順便決議)要出門旅行的,竟是老爸!!
年.....好過?
日子.....越來越難過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