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I Have a Dream


“I Have a Dream”

!! 標題下的太大了~~~
I Have a Dream
還懷抱著一個關於教育的春秋大夢
說我烏托也好!說我神馬也好!
!
I Still Have a Dream!!

回頭看看,這一路走來確實辛苦!
而最辛苦的還是孩子。

曾經遲疑!曾經後悔!
在相互扶持下,我們卻變得更加堅定與堅強!
我們不知道,結果對孩子是好?還是不好?
但,我們知道這是一堂寶貴的課程與經驗
藉由這堂課,我們的溝通更多了
我們更瞭解女兒的生活與學習!
藉由這堂課,我們的心更緊密了
外面的風雨,我們更加不怕!
結果未定!
But We Still Have a Dream!!

寫在前面:
      為人父母者,關於孩子的事,很難客觀!
以下論述,均加入了個人主觀的判斷!想要聽聽中立的言論?
很抱歉!三個指頭合併,往左滑動一下吧!

如果說影響我對教育這回事最大的一本書,那麼應該就是
瑟谷傳奇” - Free at Last

我一直覺得,開放、自主的學習,對小孩而言,是最有效率的
然而可惜的是,我們的教育環境,離這個理想,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,環境要變,父母的心態更是要變!
如果為人父母者,還停留在對分數錙銖必較的階段
那麼我們又能如何期望教育環境的改變?老師教學心態的改變?

相信你的孩子!
當他感受到你對他的完全信任,你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
孩子總挑最難的事做!
因為好奇,這是天性!!
他會站、會走,是因為好奇!不然躺著多舒服啊!
他會發聲、會說話,也是因為好奇!不然哭一下就好啦!!
可惜的是,在社會化的過程中,他們不斷地被評判
而評判的工具就是分數,孩子是聰明的,他們知道如何拿分數取悅父母!
久而久之,好奇心不見了?!探索的興趣不見了?!
他們不再挑難的事做!因為他們知道這可能失敗而拿不到高分!
他們寧願選擇簡單卻容易取分的方式來討好父母,這是多麼讓人覺得最可惜的一件事啊~~~

我一直天真的覺得,0~13歲的小孩,好奇心的啟發與興趣的培養,應遠大於課業上成就來的重要!
回頭看看,佔了你近20年的求學生涯﹐唯一有空間可以犯錯,就只有這個時期啊!所以應該是每天迫不及待的想要去上學,因為學校裡充滿了新奇、有趣及快樂的事物!

事實上,好像也是這樣!大女兒上小一、小二時,每天都快快樂樂的上學!每天都可以跟同學玩,每天都可以自在的畫畫與閱讀!
當時的老師做了很好的身教與言教!女兒從這老師身上學了很多很多(不是指課業上的,這個我們從來不關心)
老師鼓勵她除了努力外,還要對自己有自信!
女兒從完全不會的呼拉圈與跳繩,在苦練跟自信下,已經完全學會了!雖然在我們眼裡看來還是很鼈腳,但至少她學會了她想學的了,在她眼神中看出了自信的光彩,我想,這就值得了!!
所以我才天真的以為,環境變了!

上了三年級,重新編班換導師後,便是惡夢的開始!!
首先,女兒被選入了資優班!(這是好的部分)
一開始我是很反對的,我不懂的是,只經過幾次的評量與六次的上課觀察,委員們就可以說她是鐘形右偏的前2%??
在學前家長會上我提出了強烈的質疑!
我瞭解您們說的資優無法養成!這是天生的(我該自豪的竊笑嗎)!
但你們真的有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去分辨資優與績優嗎?
有沒有誤判的案例?有無反而學習不良的個案??
在這麼小的小孩先被貼上資優,然後再被打入凡塵,有無心理輔導與退場的機制?
答案是沒有!
所以我一口就否決了,我寧願女兒是個平常人!
但,畢竟不是我要唸的,我們試著將整個制度與後果告訴女兒,讓她自己來做決定!她回答說:那就試試看吧!
喔!那就試試唄!!

過一陣子我問她,資優班上了什麼課?
她說:打牌!!
我說:??打牌?麻將嗎?(這好耶!!)
她說:不是啦!是一種很花腦力的桌牌遊戲!
心裡才開始覺得,這是個很不一樣的教學方式,後來我們也在網路買了一套回家玩!我是不玩的,因為怕把腦子給燒壞了!但同時心裡也滴咕著,為什麼這麼好的教學方式,別的小朋友不可以一起來玩呢??

另,第一次跟著資優班的同學去校外教學,說實在的,第一眼看到這些同學,我實在看不太出來哪裡資優?就像女兒一樣,一臉呆樣(我實在太八股了),可是經過幾次互動後,慢慢覺得還是有些比較特別的地方,比如說:我們去學做抄紙,正常來說,我們水中抄紙完應該就會馬上想要脫模、脫水、烘乾來看成品!
但,他們卻說:弄爛它,把它丟回水了。
因為他們想知道,是否可以重複使用?
事實證明,是可以的!

我想說的是,現實上,的確有些教育方式是可以被改變的,但相對可惜的是,只能運用在少數小朋友身上,唉!

回到一般班級的身上,這真是噩夢的開始!
坦白說,我們到目前為止,對老師填鴨式的教法與家長支持的看法,僅表示尊重,不予批判!
畢竟很多家長汲汲營營於生活,每天都忙得喘不過氣來!
現在有一個老師,將您的孩子盯的這麼緊,每天2~3個考試!回家作業要在下課跟午休時間寫完,同一張考卷考了三次,第三次才計分,就事實面而言,孩子的成績進步了,每天都不用煩惱家庭作業寫完沒?作息規律了!花公立的錢,得到私校的成果
哪個父母不感動的?可惜的是,我們並不買單!

回頭想想,今天教,明天考,考了又考,上課不用課本,直接用試卷來破題!
這是速效,不是學習!
這是補習班,不是國民小學!
孩子們到底是會?還是背??
在父母只重分數,便宜行事的結果下,教育的風氣就這麼形成了!

我說過了,我家不買單,但經過幾次溝通與班親會眾家長們的大力支持與獻花獻果下,我們清楚的知道,時不我予,所以我們選擇了閉嘴,不要再去試圖改變了!我們也教女兒,這是現實的,我們要選擇接受並適應,要不就離開!
女兒選擇了接受,所以我們在牆的一角默默地窩了下來,兩年後,陽光總有機會灑進來的!

可是(接下來就要談老師人品的問題了!),老師並沒有因此放過我們,事出必有因啊!
開學之初,老師好心的幫所有家長們代簽名了保險單回條,當然于法是不對的,所以稍微詢問了一下,是否學校有授權老師可以代簽?學校的答覆是沒有!但老師的說法卻是有班親會授權密件”!
但我們不懂的是,班親會當時還沒招開與成立,哪來授權?
而且我們家長必然是班親會成員,還未授權?哪來密件?
所以我們只要求將我們家的代簽回條取回,我們希望監護人重簽後擲回,但她卻打發式的隨便拿了一張申請單給我們重簽!
在我們堅持一定要索回老師代簽的回執聯,這樣法律效果才算完備的情況下,她才不甘願地去總務處拿回來讓我們重簽,並在外放話說是我們這些怪獸家長,害的每個家長都要重簽!
天地良心啊!我們只要求我們家的耶!

再則!每天早自習都要考試的她,因為跟女兒的早晨資優班的上課時間衝突,但她堅持一定要寫完才能去資優班,所以每次女兒寫完趕去資優班上課時,人家都要下課了,真是裡外不是人….

跟老師溝通,她說:可以不寫啊!但平時就沒分數喔!就只能依月考的分數來評量,如果粗心錯了!我可幫不了你女兒!!
而且這麼做,就跟別的同學不一樣,享特權嘍!
!想用分數壓我!!我說:我們不在意分數的!
但我們比較在意的是不想女兒跟別人不一樣(女兒也不想),所以我們只能請學校幫忙了!
處理結果一樣,你可以不寫!
那不是廢話嘛!所以,我們只能更早到校把試卷寫完,然後趕著去上早晨資優班的課!

然後這樣也不行!
老師當著同學的面說:早自習後的打掃時間,因為為了成就資優班的同學,所以大家要分擔他們的量!
我真不懂,女兒不用打掃,是因為她的身分使然,而她的身分又是學校給的,說大家成就她,會不會言重了?
老師您怎不說,您免稅時,是全國人民成就了您啊~~~
況且,女兒中午午休時間有去補打掃廁所!這樣應該就不欠了吧??

事情還沒完喔!
經過了上述事項,我們回頭檢視,這個老師的教學方式跟品德操守,真的適合我們嗎??有錯不認錯,還找一堆藉口來推卸!比如說,她把我女兒名字寫錯,講了三次還不改!還大辣辣的說,看我多喜歡這個孩子,希望她跟我一樣,所以我才把她的字寫成跟我一樣的字
!我取的名字你說改就改啊!

而且每天看女兒這麼累!晚上還會做考試的惡夢,重要的是她出現了厭學的現象,所以我們才重新思考!我們為什麼要適應?為什麼接受??
跟女兒討論後,我們決定提出轉班的需求!

但,接下來的已經不是噩夢,而是災難了…..

老師擁有20多年的教學經驗,在她的資歷裡完美無瑕!
沒有家長抱怨投訴,更沒有學生提出轉班申請!
!!我們是第一個,她實在沒辦法容忍這個紀錄的存在。
小手段也跟著來了。

首先,她私底下先找女兒談,說轉班可能會失敗喔(事實),而且別的老師會拒收喔(騙人)!感覺就是要恐嚇她!!
最誇張的是,馬上又在班上正式宣布,女兒要申請轉班的事情,當下同學們一片譁然!!
下課時間就一群孩子圍著她問:為什麼要轉班?我們對你這麼好,為什麼要背叛我們??

老師啊~你明知轉辦過程中充滿了不確定性!
在還沒定論前,你為什麼要公布??是想造成同儕壓力,讓女兒打退堂鼓?居心何在??

當晚女兒回到家,話少,悶悶不樂!一直到睡前才整個情緒大潰堤,說她做錯事了!說她是個叛徒!
為人父母者,何忍!!

不得不興師問罪了!
當夜寫了篇長信,責難老師粗糙的手段,不要再跟我們說你是愛孩子的,不要說你是沒心機的!你的行為讓孩子受了多大的傷害!!我們嚴正聲明,禁止你再私下接觸我的孩子。
我們都是專業人士,請大家用專業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問題!
不要傷及孩子!!

同時也順道將信件發給了校長、教務主任跟輔導主任。

呵呵!好玩的是,我們根本還沒正式提出轉班申請,還在想說有無更圓融的處理方式!
但,不知老師你為何急著出手,讓事情發展到不可收拾的田地!!

我們從未在小孩面前批評過老師!
!我們今天真的跟女兒講,老師做錯了!!

隔日,老師回了封短信,說讓一切回歸體制,並會私下跟女兒道歉!
道歉?!我想….完了。

果然!老師道歉了,而且又使出了小手段,提出了利益交換
說早晨的評量(考試)可以不寫,可以直接去資優班上課!那評量卷可以留在上課時的空檔或下課寫…..
天啊!不是說回歸體制嗎??怎麼又跟女兒講這些東西!!
女兒心動了,回家跟我說,她不想轉班了
問她其餘的事,她也都不說了!!

又寫了長封信去問老師!
老師淡定且簡短的回答: 謝謝指正!改進!

見了校長,見了校務主任,感覺還是官啊!
老師一切錯誤的行為都可以被合理化!
因為老師熱心、因為老師豪邁,所以……
所以老師可以犯法??
所以老師可以傷害學生??
這是甚麼狗屁文化!!

今天,我也跟校長說了重話
如果,您不能管好你的老師
那就換我們用校務體制外的方法來管!

結果未定,我們還在努力著!
我們尊重學校、我們尊重體制!
這也是我們要教小孩的一部分!
所以我們還在制度內努力著,我們還沒放棄!
孩子,我們還在努力著!!

寫在後面:
大環境在變,教育的方式也要跟著變!
如果,父母的心態不變
我們又怎能希望….教育烏托邦的實現!!

寫了這麼多,只是想單純的紀錄著.....
希望我深愛的女兒
長大後妳能看到!!

20120927-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