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單幫客眼中....在中國的台灣人


幹你娘---- 這是我在這最常聽見的一句台式問候語(無義
如果可以,我真的不是很想到這個地方來
但,也來來回回近18年了.....
有沒有掙到錢?
好像有?又好像沒有??
一直覺得自己不適合在這工作
個性使然,家庭教育使然
很多的很多,都與自己過往的認知,有著極大的出入與違背
是不是到了這,就一定要跟著改變?
做生意賴以為生的信用、信賴、忠誠與互惠
似乎....蕩然無存!!
單幫客眼中,在中國的台灣人
似乎,也跟著在改變了
十多年前來這拜訪台商,客戶見著我們
台灣人舊有的熱情,在一個握手中
已經完全傳達了他的善意
接下來的吃吃喝喝,燈紅酒綠,完全由他招待
他說:遠來是客!他鄉遇故知,有啥比這還重要的!
還記得十多年前去黃江的一個小地方
飛機火車都沒到,只能做大巴過去
客戶怕我走丟了,還自己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去最近的車站接我
當時在那的台商很少,當晚客戶就約了幾個附近的台商一起吃飯喝酒
聊了很多辛苦的一面,其實,在那生活還蠻艱辛的!
原本計劃只停留一晚,隔天就要走了
可是,不認識的台商竟然不放人
他說,明晚要是你不讓我請客,那就對不起我了
所以,只能再多留一晚.....
再隔日,又有人這麼說,我只好落跑先,對不住了!!
那時要去廣州,客人怕我一下廣州車站就被搶
所以硬要跟著我到廣州,住進了飯店才安心
要走時還叨唸著,晚上別出門!
然後又自己坐車回去了
那時感覺真的好窩心!!
現在!幾乎都變了~~~
問說:怎麼到廠裡?
答說:包車吧!沒幾百塊錢的,方便些!
約好時間,臨時說有事不能碰面,下次吧!
可是....我是從台灣來的耶!
是不是現在的台幹,都跟大陸人一樣了?
說的多,要的多,凹的多,但,沒有承諾!
我們的公平與互惠在哪裡?
我常說:我不是來賣你東西的,我是來解決你的問題的!
如果,這個前提是不能存在,那,我的價值又在哪裡??
這次來這的感覺特別明顯!
大陸這進步的很快,大家無所不用其極的往前走!
台幹已快被陸幹取代光了,跟他們開會,我實在受不了!
以前,總想說加減服務跟幫助些台商
現在,好像也沒這個必要了
台灣,真的要再加油了!!
如果可以,我真的不是很想到這個地方來
幹你娘咧!這是啥麼鬼地方!

3 則留言:

  1. 幹你娘咧!!!台灣人真的要加油

    回覆刪除
  2. YES...上次說好要招待我們去哪裡玩...這回就說搭公交車去吧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呵呵!是這樣的沒錯!!

    回覆刪除